為何中秋節要烤肉?中秋烤肉的歷史淵源大公開





中秋烤肉的風行,源自於烤爐外銷不佳
其實中秋烤肉成為中秋節重要活動的時間並不長,在1990年左右才開始成為風靡全台的活動。在1990年前的中秋節也有烤肉活動,主要都是機關單位在露營區舉辦的中秋晚會活動

到了1982年,民生報一則地區趣聞提到:「今年新竹地區盛行烤肉,許多人在家或陽台…」,但這則新聞最值得玩味的是附註的地方:「據說:今年中秋盛行烤肉,主要烤爐外銷不景氣,廠商大量轉為內銷,而新竹地區又是製造烤爐大本營。有人說:看不到明亮月光,也是經濟不景氣的副作用之一。」烤爐外銷不順導致國內烤爐價格下降,於是當年在新竹地區開始有在自家門前烤肉的風氣

一家烤肉萬家香,讓烤肉成了全民運動
1983年的中秋節,開始有台北福和橋下烤肉導致環境髒亂的報導。中秋烤肉在台灣逐漸開始風行。

直到1990年萬家香的烤肉醬廣告:「一家烤肉萬家香」徹底讓這股風潮在全台引爆。因此對於1990年後出生的人來說,自幼開始,烤肉是每年中秋節必備的行程之一。


↑ 從日本紅到台灣的燒烤爐,讓烤肉變成一件健康、方便的事

環保意識高漲,烤爐也有大進化
使用木炭雖然便宜,但壞處其實很多。除了造成空氣污染外,燒烤屬於高溫烹調,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且烹調越久、毒素越多。所以近年來,環保意識與健康飲食的風潮,讓烤爐也越來越不同。開始有了瓦斯烤爐、電烤爐等新產品來達到消費者的需求。同時為了讓食材在料理後能達到環保、健康、美味,烤盤的設計也開始各具特色。



「團聚」才是過中秋最重要的事
原來中秋節要烤肉也是近30年的事情而已,是不是讓人意想不到!但不管是傳統的賞月吃月餅或是一起烤肉,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團聚」。中秋節,讓我們珍惜與家人、朋友共聚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