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你不可不知的趣事

中秋節為華人的三大重要節日之一,你知道中秋節為何要吃月餅?又該如何挑選烤肉食材?安永鮮物獨家與您分享!

奔月-千年流轉動人心
傳說上古時期天上有十顆太陽,地面的高溫導致民不聊生。於是神射手「后羿」用弓箭射下了九顆,世間不再高熱,人們感念他的功勞,便擁戴他為一國之君。但后羿的剛愎自用、施行暴政,反讓百姓們又陷入了另一場苦難。

日漸膨脹的野心,讓后羿想要追求長生不老,於是便向王母娘娘求取長生不老藥。后羿的妻子嫦娥知道此事後,她擔心吃了長生不老藥的后羿會肆無忌憚的施行暴政,使百姓們更加痛苦不堪。

她背著后羿將所有的長生不老藥吃下去。沒想到,她的身體卻輕飄飄飛起來了,
后羿發現後非常生氣,他氣急敗壞拿起弓箭要將嫦娥射下來,但是一切都太遲了。最後嫦娥就這樣往月亮飛去…

月餅-送禮自用兩相宜
吃月餅已經是過中秋節的必備甜點了,那月餅是怎麼來的呢?追溯在唐朝時,就有在中秋時吃餅的紀錄,俗稱「小餅」和「月團」。至於最後被稱為「月餅」,則是在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中看到,大約在那時月餅在民間就已經非常流行了。

當然現在的月餅種類已經多到數不清了,但各位一定要記得一件事:月餅的成分都是高鹽分、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不健康產品。製作過程中,為了口感也會放很多添加物,所以絕對不能肆無忌憚的吃月餅!


↑吃月餅配100%純果汁,爽口解膩!

柚子-團聚食柚討吉祥
中秋節恰巧是台灣柚子產季,加上柚子諧音「佑子」,對於重視諧音的華人來說剛好是吉祥的象徵。因此在台灣,中秋賞月必定要配上汁多且味甘如蜜的柚子,才有過節的氣氛。

飲食-挑選食材重安心

↑採用生態養殖與先進冷凍技術,同時保有健康與美味的白蝦,近年來越來越受歡迎。


在台灣,每逢過節就是大魚大肉之時,因此在食材、飲料上就要特別注意。要吃的安心,就要挑選從源頭開始把關的產品。也要仔細閱讀產品成分標章,選擇鮮美的天然產品,像是中秋烤肉常見的烤白蝦,就要精心挑選。若不知道如何挑選,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如何才能做出一道美味的鮮蝦料理?從聰明挑好蝦談起」,來學如何挑選安心鮮美的白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