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做出一道美味的鮮蝦料理?從聰明挑好蝦談起


首先,你要有一盤好蝦!
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礦物質元素,擁有極高的營養價值。蝦子脆甜的口感,自古就是餐桌上不可或缺菜色。

蝦料理是否美味,除了料理手法,最大的關鍵就是:
食材的健康狀態、新鮮程度。

吃蝦吃的就是鮮味、口感,再配上各式佐料與清蒸、燒烤、熱炒等料理方式,蝦的鮮味會勾引出你的嗅覺,讓你忍不住一尾接著一尾大口品嚐。

所以,要端出一道美味鮮蝦料理,你必須要有一盤好蝦!

聰明挑好蝦的方法
在傳統市場幾個常見的挑蝦方法如:看透明度、色澤、活動力等方式,在化學物品眾多的時代中,已經難以適用。

在此為大家彙整欺騙消費者的常見手法:
1.      加入氨水或藍色色素讓顏色漂亮,吸引消費者購買。
2.     放入俗稱的「吊白塊」也就是強力防腐劑福馬林,讓蝦子看似新鮮狀態。
3.     硼砂可以讓海鮮變得更有韌性、脆度,讓蝦的賣相更好。

以上的添加物,對肝腎造成很大的負擔,食用過量甚至會嚴重危害身體健康,可能會引發過敏、中毒、休克等反應。

因消費者在乎食品安全,冷凍白蝦在市場大行其道。採用生態養殖與先進冷凍技術,同時保有健康與美味的白蝦,近年來越來越受歡迎。



退冰的小祕訣
將白蝦在料理前5分鐘前拿出冷凍庫,再用活水沖洗2~3分鐘退冰。建議避免用冷藏退冰,慢慢退冰會讓白蝦失去原有鮮甜與口感。

簡易料理,輕鬆品味鮮蝦

金銀蒜蓉蒸蝦(2-3人份)
主要食材
白蝦     300 
調味料
安永鮮物獨家金銀蒜醬 1
作法
白蝦開背去腸泥。
將金銀蒜醬均勻的淋在白蝦上,放入電鍋蒸8-10分鐘。

非常簡單的一道料理,蝦的鮮味配上蒜香讓每次咀嚼是一種享受。另外,像是水煮蝦、醉蝦等也是常見的蝦料理,大家可以多多嘗試不同的手法來發掘各種蝦料理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