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為什麼叫吳郭魚?從生長到料理的故事報你知

吳郭魚的由來
1946年,吳振輝及郭啟彰兩位先生從新加坡帶回一種俗稱「莫三比克種」的魚類,這種魚相當容易生存,所以數十年來,中南部許多池塘水溝都有它的蹤跡。後來因為紀念吳先生和郭先生引進,所以就稱它為「吳郭魚」。

最近幾年吳郭魚大出名,因為台灣養殖業者把吳郭魚養成台灣真鯛,還把台灣真鯛的魚鱗做成膠原蛋白,把原來傳統的養殖業做成尖端的生物科技,實在令人佩服。

鹹水吳郭魚 V.S. 淡水吳郭魚
吳郭魚在淡水裡生長速度很快,但它也可以在鹹水裡生長,只是在鹹水裡成長速度就會稍微慢一些。此外,淡水裡生長的吳郭魚魚骨較硬;相較下在鹹水裡生長的吳郭魚骨頭就會比較軟,而且也比較不會有土味。因此大家多半認為鹹水吳郭魚比較好吃,當然價格也會比淡水吳郭魚貴一些。

米香配魚香,吳郭魚真美味
鹹水吳郭魚一般都是用「鹹魯」的方式來做料理,用醬油加上薑蔥、鳳梨、苦瓜、西瓜醚或是破布子,慢火悶煮後配飯或擔仔麵都會很美味!

猶記得小時候,海邊的親戚在春節時總會送來許多鹹水吳郭魚。在冬天時,母親會把一大鍋的魚簡單的用醬油悶煮,煮熟後就放在鍋裡過夜。第二天早上整鍋悶煮過的吳郭魚會結成魚凍,所以我很小心用筷子夾起,吳郭魚的魚身上會黏上一層醬油果凍,但將魚埋在盛滿滾燙稀飯的碗裡,一瞬間,醬油果凍就化成鮮美醬汁,稀飯也降到適合就食的溫度,就成了一頓飽含米香魚香的鄉下早餐。

By R. J. Owng

延伸閱讀:
吳郭魚主題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吳郭魚168,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http://wwwextra.tfrin.gov.tw/fish_recipes/Tilapia168/t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