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鯖魚,好吃又營養的平民美食!


在兒時回憶中,鯖魚是祖父最喜歡吃的海魚之一。還記得祖父常說吃完鯖魚比較會溢酸水。我問他為什麼呢?他笑笑地回答:「因為鯖魚很鮮甜,所以一下子不小心吃太多,就容易胃酸過多。」這兒時回憶,讓我對鯖魚印象特別深刻,也使我一直以來都非常喜歡鯖魚。

宜蘭鯖魚最出名
在台灣沿海地區,各地都有鯖魚的魚訊,但比較出名的在宜蘭蘇澳地區,因為此地冬季的鯖魚油質特多,吃起來味道特別鮮美!而且宜蘭南方澳地區,近海圍網捕漁船隊是大量捕捉鯖魚的利器(現已發展成台灣特有的小型圍網捕捉船隊,俗稱三腳虎)。因此在釣魚台和琉球之間,黑潮海域最優質的鯖魚就成為宜蘭蘇澳地區漁民每年鯖魚季最大的自然恩賜。

鯖魚人氣強強滾
除了本地鯖魚外,像是亞洲的日本、韓國、歐洲的挪威、蘇格蘭,這些國家的鯖魚在台灣都可以買到。這幾年可能因為媒體熱烈報導,不僅營養價值高且食用安全,價格平價,所以鯖魚也一躍而升,成為銷售榜上的寵兒。

市面上現流的鯖魚雖不多,但在一般魚市場就可以買到;當然也可能買到外地冷凍品,解凍後再充當現流魚的情況。至於大賣場所賣的鯖魚,大多是經過處理的,像是常聽到的薄鹽鯖魚,鯖魚一夜乾,也大多是外國舶來品。

鯖魚怎麼吃?你不可不知
鯖魚最好的吃法,非生魚片莫屬!冬季的鯖魚可媲美鮪魚的美味,可都是老饕們每年必須參與的盛會。再來就是烤鯖魚或煎鯖魚,簡單的處理方式就可吃到鯖魚最自然的美味。現在市面上餐館所賣的鯖魚一夜乾或薄鹽鯖魚,也可用煎烤的簡單方式來處理,只要鮮度夠就會很好吃。

在日常生活中,最常出現的是罐頭鯖魚,尤其是以蕃茄醬汁來調味的鯖魚罐頭(台灣俗稱三元魚),相信四、五年級的同學們,對於鯖魚罐頭都記憶猶新,念大學時煮麵條簡單加上鯖魚罐頭,無須其他調味,就是一道平民美食!

By R. J. Ow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