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說食話]獨門秘傳 ● 螃蟹的美味寶典!



天下第一美味─蒸蟹汁
蒸蟹汁是小時候曾品嚐過,魂牽夢縈的美味,積極想要找時間來複製,因為實在太好吃了!大約每年十月左右,台南海邊的小毛蟹(灰色的小毛蟹,約為一般花生貢糖的大小),會因為發情而成群結隊跑到沙灘上,大堆大堆的小毛蟹擠在一起口吐泡沫,數量之大令人驚奇。也許是發情期太High的關係,所以很好抓,村裡的人會用布袋去捕捉回家料理。
要作這道蒸蟹汁,首先步驟是把毛蟹洗乾淨。然後去掉小腳,只留一對螯(不是很大),再把毛蟹分成兩半剝開,清除毛蟹肺部後,把蟹膏挖出來,置放於碗中。把毛蟹的上半殼丟掉,再把有蟹肉的蟹身部分用菜刀切成四塊。切好的蟹塊用石磨磨,太乾就加點水,用麵粉袋收集磨好的蟹肉汁液,過濾出來,混以收集好的蟹膏,攪拌均勻之後,放於大碗然後清蒸。只要短短半小時,一碗人間最鮮美的蒸蟹汁就可以趁熱上桌,不僅美味百分百,而且入口即化,是我心目中的天下第一菜。
挑螃蟹,有技巧
螃蟹味美,只要新鮮而且在時節當令食用,通常都是讓人回味的美食。但因螃蟹以水中的腐爛魚蝦為其餌料,所以螃蟹本身在生命結束的過程中,微生物菌分解腐敗的速度比一般海鮮更快。因此挑選螃蟹千萬要挑活蹦亂跳的才不會吃壞肚子, 若是挑到奄奄一息的螃蟹,那恐怕吃完之後要拉一陣子的肚子,那可是得不償失。
現在運用CAS冷凍技術,只要能把握螃蟹新鮮時即刻予以冷凍處理,非但可以鎖住美味,還可以保存鮮度,對於喜愛吃螃蟹的老饕真是一大福音。
品嚐金門大花蟹的秘訣
金門海鮮頗有盛名,但其中我個人認為最特別的美味,是冬至時節在金門海域所捕抓到的大花蟹。彼時捕抓的大花蟹膏美肉多,美味不輸大閘蟹,其蟹殼比大閘蟹更易於剝解,吃起來順手多了。尤其在其兩邊上方的大螯,可以用手剝出好像雞腿一樣的帶腳蟹肉,我戲稱為「蟹肉雞腿」。用「蟹肉雞腿」配啤酒或白酒,那真是無比味美,相信我的好友們也都有同感。希望今年冬至可以再次安排海花蟹酒宴,讓我的好朋友們再次回味一番。


By R. J. Ow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