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氣質] 台港料理電影對決,總舖師V.S.食神經典語錄



吃過還想再吃,是好吃的料理;
看過還想再看,是好看的電影。

一道十年前吃過的料理,還想再吃一次,是經典的料理;
一部十年前看過的電影,還想再看一次,是經典的電影。


在看過最近火紅的國片「總舖師」後,不自覺地想起了十多年前的那部經典電影─ 食神。

兩部電影皆以「料理」為主軸,分別以台式與港式的幽默,呈現出料理背後的溫情。

「根本就沒有食神,或者人人都是食神, 老爸老媽、大哥小妹、男孩女孩,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食神以經典的對白傳遞出做料理的「用心」。

「總舖師賺到感情,也賺到人情,最重要的是賺到自己心內的歡喜。」總舖師也以這句對白傳遞出料理背後的「感情」。

兩部電影中,最後都以一個料理大賽做為結局,而片中設計的一道道料理,可是電影的精髓所在。

不同的是,食神中的料理,天馬行空,給人無盡的想像;而總舖師所端出的料理,多半是平凡的家常菜與古早菜。

相同的是,一句句對於料理的評論,讓每一道料理仿佛都有了生命。

最後為大家整理了這兩部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料理評論,讓我們一起來回味吧!




【經典料理評論】


《番茄炒蛋》
「就算是番茄炒蛋,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電影/總舖師/2013)

《炒米粉》
「米粉是米做出來的,米粉卻走出了自己的路,米如果知道米粉有這樣的表現,一定也會很驕傲吧。」(電影/總舖師/2013)


 《瀨尿牛丸》
「從來沒試過這麼清新脫俗的感覺, 牛肉的鮮、撒尿蝦的甜,混在一起的味道竟然比老鼠斑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比我的初戀更加詩情畫意,所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好詩!好詩!」(電影/食神/1996)

《黯然銷魂飯》
「叉燒,好吃啊!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叉燒,救命啊!叉燒的肉汁鎮在纖維裡面,好似江河匯聚,而且裡面的肉筋被內力打碎,入口極之鬆化,再配合用火雲掌煎成的糖心荷包蛋,哇!這叉燒太棒了!塵世間沒有形容詞可以形容它了!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讓我吃到一碗這麼好吃的叉燒,如果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這是怎麼了?我怎麼會流淚呢?有一種哀傷感......

「是洋蔥,我加了洋蔥。」

「實在太貼切了!原來是洋蔥啊!吃了這碗飯,令人感動的流淚,怪不得叫黯然銷魂飯,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了,簡直太好了!」(電影/食神/1996)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自由時報

by Willi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