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心食館力推海洋環教與生活美學

在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二段,一棟充滿現代感的偌大建物十分吸睛,這裡是安永心食館,開幕兩年來,結合崇越集團各事業體的資源與優勢,融會觀光工廠X美術館 X綠建築X地方創生基地等多元特色,成為國人遊憩的首選。
圖:安永心食館宜蘭海龍宮畫作
走近安永心食館,饒富特色的魚鱗設計外觀吸引目光,進入其中,全台唯一鑽石級綠建築觀光工廠的榮耀高掛眼前,一旁是以龜山島周邊魚類為主題的宜蘭海龍宮畫作,還包括了龜山島海底溫泉特有生物「烏龜怪方蟹」的身影;另一端的螢幕上,標示著這棟綠建築節能減碳的貢獻,包括運用太陽能的發電量、減少的碳排量,以及等同種下的樹木數量!
圖:透過館內太陽能電廠監控螢幕,可以看到自開始使用至今的總用電量、不同時間的用電量、減少多少的碳排放量等等
鑽石級綠建築 展現海洋人文
安永心食館於二○一七年七月開幕,斥資十億元打造,是榮獲國際品質評鑑大賞金牌獎的「安永-健康優鮮鱸魚精」生產工廠,是榮獲鑽石級綠建築認證的綠色觀光工廠,更是推廣宜蘭在地農產的地方創生基地!在充滿畫作與藝術氛圍的空間中,有如置身美術館,展現海洋、魚、人文等元素,並首創整合ARVR科技互動遊戲及DIY多元體驗,致力推展海洋環境與生活美學教育。
圖:宜蘭安永樂活董事長翁金珠
崇越集團自二○一○年起跨足生鮮食品、保健生技、運動休閒等領域的大健康產業,安永心食館結合崇越集團各事業體的資源與優勢,例如嘉益能源協助太陽能發電、建越科技設置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安永生技更自源頭把關,位在高雄市的「安永生技彌陀廠」嚴格控管鱸魚精原料,再進入安永心食館進行調料、封包與高溫滅菌。
圖:安永心食館透過近千坪的屋頂架設千片每片150kwp容積的太陽能板,與雨水回收系統的結合,可產生電能。
多元體驗場域 不一樣的觀光工廠
 談起安永心食館落腳宜蘭縣蘇澳鎮的緣由,安永心食館董事長翁金珠說明,由於崇越集團在宜蘭龍德工業區設有一處水產加工基地,加以蘇澳靠山望海、漁業資源豐富、周邊觀光工廠林立,因此選擇在此地構建集團的形象館。翁金珠更發揮過往在教育界、政界、藝文界的專業與經驗,打造一座不一樣的觀光工廠!
圖:安永心食館不定時舉行藝文特展。圖為藝術家張淵《縈青繚白》創作展。
參觀者進入安永心食館,享有藝文、海洋教育、食安、美食、科技…等多元體驗。在藝術方面,一樓多功能會議廳常態展示《我的生活美學 — 翁金珠鋼筆畫個展》;進入到二樓的空間中,自即日起到十一月六日展出藝術家張淵的畫作,以白鷺鷥為主軸,以藍色調為詮釋,詮釋自然與人類之間的關係。
圖:安永心食館三樓探索廚房供應多款結合宜蘭在地食材的美味餐點。圖為新品海鮮粥套餐,包含3款日式清爽小菜、茶碗蒸,定價250元
科技互動學習 DIY動手創作
安永心食館更是個科技體驗的場域,其中海洋漁樂館整合ARVR科技互動遊戲及DIY多元體驗,例如在幻游迷蹤主題區,透過高科技感應互動,與腳底下悠游的魚群互動,還能觀察大白鯊來訪時魚群們游離的逼真情景。
圖:館內二樓幻游迷蹤 — 高科技感應互動,與魚群們做朋友
逛玩累了需要體力補給,探索廚房提供安永海鮮及嚴選安心無添加食材,翁金珠分享,鱸魚主題餐「蒸心鮮味塔」最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而香草茶是另一個人氣餐點,採用自家植物工廠栽種的香草,以及宜蘭在地的冬山有機紅茶,傳遞最健康的美味。此外,微型工廠提供動手DIY課程,包括香草鹽、PIZZA…等主題,是親子最熱衷參與的活動!
圖:館內烘焙DIY活動深受家長親睞
推廣海洋教育 推動地方創生
為了進一步推廣海洋教育,安永心食館在每天下午都會播放南方澳海鯖廻家活動系列勇渡黑潮紀錄片,帶領參觀者跟隨著廖大偉、陳嘉豐一行八人,接力72小時奮勇划獨木舟、橫渡黑潮、抵達日本石垣島的一路過程。
圖:館內展示廖大偉、陳嘉豐等人於2017年6月首批橫渡黑潮的獨木舟
位在我國的農業大縣宜蘭縣,安永心食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從今年開始參與企業認養故鄉的「地方創生」計畫,與在地團隊合作,推廣食農教育,協助在地小農產業發展,更在探索廚房的牆面上設置職人故事館、宜蘭職人地圖,訴說在地小農、漁人堅持品質的故事。
圖:安永心食館香草原料,取自本館3樓植物工廠所栽培的香草作物
✪延伸閱讀:用酷炫AR引人入勝、觀光工廠力推海洋教育

展望未來,安永心食館將持續與在地小農、藝術家合作,多元呈現特色,改變觀光工廠的刻板印象,也將擴大教育功能,期待成為校外教學的首選,而多功能會議廳更打造為企業員工教育的最佳去處。在食安的努力上,延續落實鱸魚全魚利用的目標,除了現有的鱸魚精、鱸魚排、膠原蛋白果凍、膠原面膜等產品,還將開發不加色素、豆粉的鱸魚酥等產品,帶給消費者最健康優質的美味!
圖:安永心食館參與地方創生計畫,館內不定時有在地小農擺攤

✥本文同步刊載於 

編輯:Peggie Wang
圖文:崇越科技、安永心食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