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酷炫AR引人入勝、觀光工廠力推海洋教育

    把可愛的海豚、美麗的珊瑚礁,透過AR為遊客創造美好的互動體驗。觀光工廠善用科技,不僅與海洋文化、食安教育結合,也為在地小農小漁提供加工、冷鏈倉儲、銷售的協助,點亮地方創生。
圖:安永心食館運用科技展現海洋展覽主題,增添互動趣味,例如遊客把從遊戲池釣來的魚板,放進人偶口中感測,螢幕立即顯示魚種名稱,介紹魚的營養知識/國家發展委員會 提供
    背倚宜蘭武荖坑的青蔥淺山,往前展望的平闊視線,就隨著蘇澳新城溪的水線,奔往太平洋。靠山面海的自然環境,給了安永心食館自在無擾的氛圍,然後走進館內,才會發現科技正在這裡為海洋文化、食安教育,揮舞精彩的詮釋。
圖: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外觀以魚鱗設計為概念,隨著太陽起落而有不同光影呈現;其設計曾入圍建築界奧斯卡-WAF世界建築獎,也是國內少數收錄於國際建築權威雜誌Arch Daily的觀光工廠
    在全台觀光工廠中,安永心食館的出現,墊高了許多興造標準。打造它的母公司,來頭不小,是半導體材料設備通路商龍頭的崇越科技,瞄準大健康產業  為台灣水產增值。
圖:安永心食館大廳為三層樓挑高建築,特別採用節能照明的太陽能天花板;而映入眼簾的,即是宜蘭藝術家雕塑作品
   「我們現在朝著大健康產業的方向發展!」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飲食是影響民眾健康的因素之一,而台灣四面環海,擁有很好的水產養殖環境,因此崇越利用半導體製程的概念,從日本引進細胞活存保鮮技術,跨足到水產加工、生技食品、門市通路領域,並斥資10億元成立安永心食館,作為推展食安教育、健康水產、健康養殖、海洋文化的平台,幫助台灣水產業增值。
圖: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宜蘭安永樂活董事長翁金珠(右),於翁金珠鋼筆畫作前合影
    從建築硬體、軟體到策展內容、活動規畫,安永心食館都有郭智輝堅持的科技人高標準。他將崇越集團內子公司所掌握的太陽能、雨水回收、水產加工科技,全部都灌注到安永心,打造出獲得內政部認證的鑽石級綠建築觀光工廠,以及細胞活存保鮮技術的產品生產線。 
圖:站在大廳的感應區,AR互動情境螢幕上會有海豚游來,跟遊客合拍海洋情景照
    而酷炫的AR(擴增實境)科技也被導入館內,成為吸引遊客體驗海洋文化的工具。在一樓大廳的大型電視牆前方,有一處AR拍照互動點,是所有遊客流連忘返的地方。
     當遊客站在此處,螢幕會出現置身礁岩上賞海豚,或是潛入海底世界的虛擬場景,讓遊客發揮想像力,與虛擬的海洋生物互動、擺Pose,最後AR設備會自動幫遊客拍照。這時,遊客拿著自己的手機掃描QR code,就可以下載與海豚、魚兒合影的照片檔。
圖:透過AR科技,遊客拍攝的頭像被製作成美人魚、潛水艇、潛水員的可愛圖案,游入螢幕裡的珊瑚礁/國家發展委員會 提供
圖:在黑暗的「幻遊迷蹤」空間裡,紅外線感應裝置會追蹤遊客的位置,然後發動螢光色魚群的剪影,出現在地板上,圍繞在客人腳邊/國家發展委員會 提供
    來到二樓的海洋娛樂館,遊客透過動畫合成技術,變身為美人魚、潛水艇、潛水員的可愛圖像,游入螢幕裡五彩繽紛的珊瑚礁;在上下四方全黑的「幻遊迷蹤」空間裡,遊客踏步蹤跡被外線感應裝置追蹤後,地板上立刻出現一群魚,圍繞在大家的腳邊,製造不少驚喜。
圖:「漁產小釣手」,在此區先把魚造型板釣起
圖:再將釣到魚造型板放入人偶口中感測,即可得知魚種資料
   小朋友尤其喜歡當「漁產小釣手」,拿著磁鐵釣竿到遊戲魚池,釣起形狀、顏色各異的木板魚,然後拿著魚放進一旁的人偶口中感測,螢幕立即顯示魚種名稱,介紹魚的營養知識。
圖:頗受親子歡迎的海鮮披薩DIY
   另外,館內也設置遊客觀賞的加工生產線,讓遊客參與的糙米粥、海鮮披薩等DIY活動,以及教授烘焙的廚藝教室、供應港式點心與安心食材的餐廳、販售自家的安永鮮食與宜蘭農產品的商店。
圖:安永心食館內設置一條自動化生產線,讓遊客隔著玻璃櫥窗觀看鱸魚精的製程
▍發揮平台角色  協助在地小農小漁
   「我們將藝術、美學融入在展覽中,推動海洋、食安教育,成為民眾休閒觀光及舉辦多元活動的場所。」負責經營安永心食館的宜蘭安永樂活公司董事長翁金珠表示,安永心食館未來會轉型成為博物館等級的故事館,讓小孩到老人都能在這裡體驗海洋文化、認識食安。
圖:安永心食館於館內不定時舉辦在地藝術家作品展;本圖為今年七、八月份舉辦《太平山之子 馬拉松藝術家》游樹林油畫展
    除了發揮觀光工廠的觀光服務、傳遞產業文化特色與教育價值外,安永心食館也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的「宜蘭酷樂食育體驗生態系」計畫,串聯宜蘭的農業,推廣與生態體驗,並攜手重視食安的小農品牌展開合作,例如採購宜蘭在地的「宜蘭斑」、「宜糧號」及小農小漁的食材,供應DIY活動、餐廳所用,或在館內商店上架推廣。
圖:館內不定時舉辦小農市集
    再者,安永樂活正打算協助宜蘭在地的水產養殖戶,將青斑、龍膽石斑等高經濟價值漁產,進行細胞活存保鮮技術的代工包裝、冷凍倉儲,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圖:安永心食館出品鱸魚精、膠原蛋白果凍,皆為世界品質金獎肯定的國際產品
   「小農小漁的產量規模小、產季短,我們使用的細胞活存技術去幫忙他們,在支出成本上並不划算,但我們仍基於企業的社會責任,去做好這一件事。」安永樂活協理劉淑芬強調,安永心食館接下來會持續加強合作的能量,幫忙更多小農小漁與在地團隊,一起為台灣農漁業、食安環境,拚出更安全、更有發展前景的未來。

【操作心法】
作為平台角色,安永心食館事先擬定推動策略,進入第一階段時,增加與宜蘭在地農漁民的互動,購入農漁民生產的食材,用於館內DIY活動、餐廳所需的料理。到了第二階段,於館內商店區上架農漁民在地二級加工產品,推介給遊客認識、購買。在第三階段,提供冷凍代工服務,協助宜蘭農漁產品的附加價值,並持續與地方互動。

【小檔案】
安永心食館
成立:2017年
科技應用:太陽能發電、節能照明、雨水回收、AR擴增實境互動體驗、智慧環控溫室、細胞活存技術等。
營運成績:展館獲頒內政部「鑽石級綠建築」獎章、艾特獎首獎「最佳綠色建築設計獎」;鱸魚精、膠原蛋白果凍產品榮獲「Monde Selection世界品質評鑑大賞」金牌獎;太陽能光電板自2016年5月24日啓用至2019年9月23日為止,總發電量為115萬4456kwH(度),共減少碳排放60.9553噸,等於種下2031萬8425棵樹。

原文出自【地方創生 科技導入】用酷炫AR引人入勝 觀光工廠力推海洋教育

編輯:Peggie Wang
撰文:國家發展委員會
圖片:國家發展委員會、安永心食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