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漁業升級、科技翻轉MIT漁產

    用科技業、電子業的標準經營水產加工!這樣的產業革命已經在台灣上演!由安永生技領軍,以半導體級的設備與技術守護食安,為消費者端上安心美味,更啟動漁業智慧升級,帶領MIT漁產共同拚外銷版圖!
圖:安永生技總經理何奉霖,於集團旗下投資安永鮮物健康超市

    安永生技翻轉漁業的開端,來自於母公司崇越集團的食安使命感!多年前崇越集團代理日本細胞活存冷凍技術(Cells Alive System,CAS)設備,在國內推廣的過程中,卻發現動輒一、兩千萬的投資,對於受困於低毛利窘境的水產養殖業,可謂是沉重的負擔。基於對於食安的信仰,崇越集團於2012年創立安永生技,開啟一連串以高科技翻轉漁業的驚嘆號!
圖:安永生技彌陀廠,鄰近漁港
▍斥資六億 打造半導體級水產加工廠
    在水產的養殖、加工與銷售產業鏈中,安永生技專注於加工層面,謹守「安全、品質、效率、衛生」等四大基本要求。去年(2018)十月安永生技更斥資六億元,在高雄市建造「安永生技彌陀廠」,被譽為是半導體級水產加工廠,應用日本CAS技術,結合完整的供應鍊食品安全評鑑監督審核機制,並設有微生物實驗室、檢驗分析實驗室,以及「全漁三清全自動化產線」,嚴格控管產地源頭、生產製程及倉儲配送流程,就是要讓冷凍過後的漁獲跟「現撈」一樣新鮮美味!
圖:安永生技總經理何奉霖分享生產線流程
    安永生技總經理何奉霖分享,從源頭管理開始,所有供應商一定要具備養殖登記、產銷履歷,每三個月定期檢驗水質。安永生技更嚴格要求活魚進廠,在活魚運送的過程中,魚車全程保持20°C左右的溫度。活魚進廠宰殺後放血15分鐘,降低魚腥味,也讓外觀更鮮美。之後在10°C的溫度下冰鎮十分鐘保鮮再去魚鱗、進行三清,接著透過零下50°C的CAS細胞活存冷凍技術,將每一條魚的細胞水分完整保留在細胞中,確保口感。
圖:安永生技水產加工流程,現階段除七成自動化之外,有近三成作業需仰賴人工細清處理
    上述的一切作業流程,都必須在活魚進廠後一小時內迅速完成!「比起現撈漁獲上午從漁港進貨,以碎冰保冷保鮮,在午餐或晚餐時間成為消費者的佳餚,安永生技的產品享有時效與品質的優勢!」何奉霖強調。
圖:安永生技高品質水產屢獲國內產官學界肯定
堅守高標品質 鎖定高端消費層
    為了確保原料來源穩定優質,針對彌陀區的契作養殖戶,安永生技祭出高於市場5%到10%的保證採購價。此外,要讓冷凍水產呈現與現撈水產一樣新鮮的口感,務必做到活魚進廠,運魚車必須配備氧氣設備,能夠載運的活魚數量受限。何奉霖進一步說明,以一台十七噸的車輛為例,活魚僅能容納五千台斤,而死魚則可以載運一萬台斤,運送成本就高出一倍。
    安永生技在很多細節的要求,在同業眼中十足是增加成本、自找麻煩的做法,例如要求活魚進廠、全廠產線保持恆溫15°C、堅持使用7°C低溫 R.O.逆滲透水為魚隻清洗並降溫…等,然而,安永生技堅持設下高標,就是為了完善守護食安、呈現最佳品質,在產能有限、產量有限的現實下,更鎖定注重品質與衛生的消費者。
圖:安永生技彌陀工廠開幕日,日媒越洋專訪、大篇幅報導
朝向全自動生產 進軍外銷市場 
    在未來的營運計劃上,安永生技已經訂定內銷兩成、外銷八成的目標,積極赴海外拓銷,例如參加世界三大水產展的青島水產展,也赴日本東京、泰國、新加坡…等地參加食品展與水產展,拓展MIT優質漁產的形象與知名度,確實遵循外銷市場當地的食品衛生規範,例如美國的HACCP、中東與東南亞國家的清真認證等。
圖:安永生技總經理何奉霖(中)率領團隊,積極參與海內外專業展覽
    何奉霖指出,許多潛在的海外買家只要參觀過安永生技彌陀廠,下單率都是百分百,專業的買家更是讚嘆:「世界上僅有高單價的鮭漁工廠有能力這樣做,像安永生技這樣重金投資於自動化的水產廠商在全球都實屬少數!」 
    安永生技至今已投資超過六億元,未來更將持續堅守食安與品質,期待逐步在未來的數年內,朝向半導體、電子業等級的全自動化生產邁進,以科技翻轉漁業,帶領MIT漁產力拚世界版圖!
圖:安永生技水產,國內通路主要為集團旗下安永鮮物健康超市

本文同步刊載於 CSR@天下 專刊

編輯:Peggie Wang
圖文:崇越科技、安永生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