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鱸魚,古代詩人也愛不釋手


你知道鱸魚是泰式料理的寵兒嗎?
在三四十年前,因為石斑、海鱺魚等還沒養殖時,鱸魚算是台灣比較高級的魚種,
。根據民間傳說,鱸魚是恢復體力的最佳補品之一,許多人在手術後都會特別買一尾鱸魚來補身子。

市面上的鱸魚主要有銀鱸、加州鱸、金目鱸和七星鱸等……,而現在鱸魚大多是養殖魚,野生鱸魚則比較少見。

這幾年泰國菜餐館在世界各地,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著一家的開。你知道鱸魚是泰國菜用到最多的魚種嗎?鱸魚肉質鮮美,價位合宜,是中價位泰國料理最理想的鮮魚食材,幾乎所有泰式檸檬魚都是使用鱸魚來做的。

鱸魚美味,古代詩人也愛
鱸魚在江南魚鄉也是廣受歡迎的淡水魚。自古以來,愛吃鱸魚的文人雅士不在少數,下面摘錄一首古詩-鷓鴣天和大家分享。

七澤三湘碧草連。
洞庭江漢水如天。
朝廷若覓元真子,不在雲邊則酒邊。
明月棹,夕陽船。
鱸魚恰似鏡中懸。
絲綸釣餌都收卻,八字山前聽雨眠。

金目鱸帶給我的兒時回憶
和朋友一起釣鱸魚是我印象很深的兒時回憶。但在乾旱季節時,小溪無水無魚,只剩下有人養魚的池塘還有魚可釣。我時常和一群朋友到池塘邊釣鱸魚,在浮標快速下沉時趕緊收竿,一條一斤上下的金目鱸掛在魚鉤上,只見金目鱸閃閃金目,在秋日夕陽照射之下映出一道下墜光芒,瞬間沉入水中,也一直沉埋在我記憶深處。

鱸魚是我最喜歡的魚類,個人最推薦「煎鱸魚」料理。如果有朋友來府上,相信你做為宴客料理一定非常適合。

By R.J Wong

立即採買鮮美鱸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