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刀魚,刀劍和戰斧的美味

飛刀魚仔細一看,還真像菜刀。飛刀魚在我腦海裡有很鮮明的記憶,小時候吃飛刀魚時,我們會一邊吃一邊把魚骨吐在餐桌上,然後在飛刀魚的許多魚骨中,就像找尋刀劍和戰斧。也許其他魚類也有特殊的魚刺或是魚骨,但記憶最深的還是飛刀魚特殊的「刀劍和戰斧」,收集後曬乾了就拿來做布袋戲玩偶的武器,這可是克難時代的小孩玩具啊!

飛刀米粉人人愛
談到飛刀魚的料理,除了乾煎之外就是用豆鼓來清蒸。除此之外,就是做「飛刀米粉」。我一直很喜歡飛刀米粉,這道料理是台南小吃中特有的吃法,雖沒有白鯧米粉的名氣,卻有著飛刀魚本身特有的鮮味,許多朋友也都很喜歡。

魚鮮煮米粉要選對方式!

在魚鮮之中通常用來煮米粉的還有白鯧魚、烏魚殼、土魠魚、虱目魚,最近北京酒樓還用雲南過橋米線的湯鍋來滾煮東星斑。煮米粉基本上還可區分成兩大類:一類是魚肉直接放入米粉滾湯去煮,例如:烏魚殼、虱目魚和東星斑;另一類則是魚要先過油,也就是先起油鍋熱油後,把魚稍微煎過,然後再放入米粉湯中滾煮。這兩種煮法的不同,是考量魚肉結構不同,所以才會用不同方式來煮出最美味的料理!

By R. J. Owng


安永鮮物PChome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