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鮭魚,全世界都為之瘋狂


世界寵兒 - 鮭魚
鮭魚在各國都很受歡迎,鮭魚生魚片、奶油烤鮭魚排、鮭魚義大利麵、椒鹽香煎鮭魚肚、砂鍋鮭魚頭……,中式、西式、日式料理都可看到鮭魚的影子。鮭魚相當容易辨識,因為除了少數鮭魚肉的顏色是白色外,多半都屬於粉紅或橘紅色系。因此,以後只要看到橘紅色的生魚片,應該就是美味的鮭魚生魚片。

世界上的鮭魚有好幾種,像是:粉紅鮭、國王鮭魚、秋鮭、鐵頭鮭魚等……。因為肉質和油質的關係,在料理的製作上有不同的用途。油質較佳的挪威鮭魚常用來做生魚片,阿拉斯加的國王鮭常用來做西餐的烤鮭魚,至於油質不高的秋鮭和鐵頭鮭常用於魚鬆、鮭魚碎肉罐頭、烤鮭魚派、鮭魚三明治。

最好吃的鮭魚叫鮭兒
最貴的鮭魚叫做鮭兒,據說是變種鮭魚,成魚的體型比一般鮭魚小很多(約是正常鮭魚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鮭兒的油質比一般鮭魚高很多,因此味道比一般鮭魚更好,價格也貴好幾倍。記得有一年在東京的晚宴上,恰好有機會嚐到兩片鮭兒生魚片,當時因為吃到稀有食材,而覺得很興奮,真希望往後還能有機會品嚐。

by R.J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