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推薦] 虱目魚,在地美食台灣味



虱目魚是由東南亞國家引進到台灣養殖的魚種。因為虱目魚營養非常豐富,就像牛奶一樣,所以在泰國和印尼稱為Milk Fish。相較於東南亞的虱目魚,台灣的虱目魚富含油脂,吃起來較鮮甜且油潤,尤其是魚肚嚐起來更為美味。

虱目魚每個部位怎麼吃?
在台灣養殖業者的努力下,一條美味的虱目魚可分成好幾個部份來做料理。魚頭可以滷醬油、蔥、薑甚至豆粄醬,用來配白粥最合味!虱目魚肚可煎可滷,還可用來煮湯、乾煎,香酥可口,粥飯皆宜!滷虱目魚肚軟嫩脂滑,個人建議用來配飯,至於虱目魚肚湯是佐飯湯品最佳選項之一,剩下的魚肉也可以做成魚鬆、魚酥,灑在白飯或滷肉飯上面增加香氣,不需其他配料就可以填飽肚子。當然還可做成虱目魚丸、虱目魚羹,用來做湯、做羹或火鍋料,味道都很不錯!

補撈虱目魚大有學問
虱目魚喜歡比較溫暖的氣候,在台灣高雄以南,虱目魚可以過冬養殖長大到三斤上下,高雄以北如果要讓虱目魚渡過寒冬,還需幫它在魚塭內搭茅屋避寒。更有趣的是每次要捕撈池裡的虱目魚,要先有人下到池中使用竹竿(或竹筏)打水並大聲吆喝,弄得滿池虱目魚跳躍亂竄。為的就是在捕魚前,讓魚把肚子裡的大便都嚇出來,這樣抓起來的虱目魚比較乾淨衛生。

小時候因為我是家中長子,因為父母親都是上班族,放暑假時總要幫忙料理三餐。話說某日正在思考晚餐要做什麼菜時,剛巧隔壁村的親戚送來十條虱目魚,於是袖子一挽,就把十條魚清理乾淨,八條送進冰箱,留下兩條處理好地虱目魚。一條乾煎,另一條放在湯碗裡面,加水、金針菇在白米上,並同時用電鍋煮飯、燉湯。除此之外,從菜園裡採了一把小白菜用油清炒,完成一頓豐盛晚餐!

你先前有試過安永的虱目魚肚、虱目魚丸嗎?今晚建議您煎一片來試看看,周末吃火鍋也可以放些虱目魚丸,保證好吃又便利,請把全家人飲食放心交給我們吧!

By R. J. Ow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