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雷議宗的必學美味家宴菜

每道菜色都有廚師背後的故事,就算是廚藝教室菜單也不例外。有著國宴御廚封號的雷議宗,同時也是TVBS電視台長壽節目《健康2.0》的長期御用主廚,跟我聊到,每次上節目他都必需絞盡腦汁,配合節目的主題,開發出適合的食譜。
朋友私下稱呼他為"雷神",他笑說是因熱門電影“雷神索爾”而有的暱稱。健康節目製作單位則透露,每次節目或廠商所提的任何健康主題,『一般大廚能做出美味但不一定能符合健康,而他都能配合設計出色香味俱全的雷式健康食譜,真是太神了!』
「我這人有點龜毛,不喜歡跟人家一樣,所以每道料理,都會是我自己的創意開發。而且還要配合食材特性,不同品牌調味料,食譜比例也會不同,所以,這次在安永鮮物所教導大家的食譜,完全使用安永的好食材,也會是只有參加的朋友,才能品嚐到的。」雷議宗笑說。
『那這次廚藝教室主題菜單是如何發想的呢?』
◆記憶中的家鄉味「香滷虱目魚肚」
小時候餐桌上常會有這道菜,因為阿嬤年紀大了,老人家有時又想吃點重口味解饞,我媽就會煮這道菜給我阿嬤吃。虱目魚的肉質細緻,滷汁又能提味下飯,所以老人家吃的很開心,我們小時候也因此養成吃魚的習慣,吃魚顧眼睛,你看我沒近視(笑)。
現在我媽年紀也大了,工作再怎麼忙,每週還是會趕回家,換我做這道菜給她吃。

◆朋友相聚時光「花雕嫩雞」
因為上節目關係,我跟食尚玩家團隊,和阿松、浩子私交也不錯,花雕嫩雞其實是我們這幾個兄弟聚在一起時,私下很愛吃的菜色。
尤其當我在烹調的時候,從遠處就可聞到花雕酒本身的香,會讓人食指大動。做這道料理時,會讓我想到朋友在一起的歡樂時光。(笑)

◆升遷之路「豉汁香芋排骨」
當學徒時,那時正好碰到芋頭盛產,教我做菜的師傅,某天下午用了在地芋頭,做了這道香芋排骨給我們加菜,一吃驚為天人,同期的同事們都搶著想學。
師傅也不客氣的說,『若你們其中有人學會這道,就讓他升為二廚。』那時候我為了要爭得這職位,拼命練習,之後當然獲得大廚認同,順利靠這道料理晉升。
◆宴席佳餚「紅燒鮮味獅子頭」
規劃國宴菜單的時候,其中有一道就是紅燒獅子頭。這道料理也是每次主人宴客時,必備指定菜。
其實這道料理難度,在於捏獅子頭的手勁與食材比例。一般家庭要做,是有點麻煩的。不過,來參加的學員若看我做過一次,就能抓到其中訣竅。
多年節目經驗,讓雷議宗面對鏡頭不顯生澀,甚至百人以上的典禮活動,也能神態自若、談笑風生;而一般人較少知道的是,他也曾擔任多所餐飲學校的客座教授,輕鬆幽默的教學方式,頗受系上同學歡迎。
上月剛過完生日,即將邁入不惑之年的他,表示「傳承健康觀念,是我現在最想做的事。除了學校、節目,廚藝教室也是能直接教育民眾的方式。」
這些年食安問題嚴重,他覺得做料理只把美味做出來還不夠,應該要具備健康飲食觀念,選擇在安心的通路買真食材,才能讓消費大眾吃的健康、吃的安心。

雷議宗與食尚玩家os.阿松、主持人浩子私交甚篤;與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長期合作培養出節目默契,也會一同搞笑拍照。堅持只上健康節目做料理的雷議宗,也因為與製作團隊感情深厚,食尚玩家是他少數選擇出席的綜藝節目。(圖/雷議宗提供)
《2018國宴主廚|食尚廚藝教室》
"必學美味家宴菜"即日起至5/20止接受線上報名,安永鮮物實體門市會員可享"報名費點數加倍"的優惠。
★上課地點:安永鮮物內湖總部門市(台北市堤頂大道二段483號,近捷運西湖站與劍南站中間)
★課程內容:
5/26(六)香滷虱目魚肚、花雕嫩雞
6/02(六)豉汁香芋排骨、紅燒鮮味獅子頭
皆為下午14:30~17:00
★費用:單堂2000元,兩堂合購優惠價3000元(原價4000元)。
★活動詳見報名網址 http://piee.pw/5SHE6


撰文:Peggie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