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心食館「靚水宜蘭染」特展 再現巴黎時尚周風華

【宜蘭訊】驚豔巴黎時尚周的染布技藝,竟是出自臺灣人之手?位於蘇澳的「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特別邀請曾遠赴法國巴黎策展的「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自即日起至47日止展開為期46天的《靚水宜蘭染》特展,讓國人及更多國際友人能認識臺灣的頂尖工藝之美。安永心食館於今日(2/26)舉行開展記者會,董事長翁金珠邀請宜蘭染協會理事長蕭錫鑫、常務理李吾胡、常務監事陳渼茵及理事林麗芬等人一同出席,並與協會學員們現場走秀、宣傳作品,增加不少可看性。
圖:安永心食館舉辦《靚水宜蘭染》特展,將曾在巴黎國際時尚周、駐法代表處國際古蹟日活動展出作品移師宜蘭
圖:安永心食館於26日舉行開展記者會,左起:安永心食館協理劉淑芬、宜蘭染協會理事林麗芬、宜蘭染協會理事長蕭錫鑫、安永心食館董事長翁金珠、宜蘭染協會常務監事陳渼茵、宜蘭染協會常務理事李吾胡
    除了《靚水宜蘭染》展覽外,安永心食館董事長翁金珠與宜蘭染協會,將於本周六(2/29)下午兩點共同舉行開幕茶會暨公益義賣活動,義賣品項包含翁金珠收藏的鼠年版畫8幅,及宜蘭染作品圍巾、背包、掛畫等20餘件,當日義賣所得將捐助勵馨基金會。延續去年觀光工廠愛馨接棒活動,歡迎民眾入館一起用行動做愛心、讓愛無礙。活動詳洽安永心食館官網或電0800-533-699
圖:《靚水宜蘭染》作品不僅展出染布,也有許多以染布創作的日常用品,如 掛畫、服飾、文具、包袋等作品
萃取天然染出時尚、臺灣工藝登上國際舞台
翁金珠表示,《靚水宜蘭染》作品不僅展出染布,也有許多以染布創作的日常用品等,作品豐富精彩。安永心食館除了提倡食安教育及環保綠能意識外,也連結在地豐富人文特色,呼應政府地方創生政策,與藝術家們共同推動文化產業,帶動地方發展及就業機會,歡迎民眾展覽期間入館參觀。

圖:宜蘭染此次展出約百件作品,部份作品曾在2018年遠赴法國巴黎國際時尚周、駐法代表處國際古蹟日活動展出
    宜蘭染此次展出約百件作品,部份作品曾在2018年遠赴法國「WHOS NEXT & PREMIERE CLASSE 巴黎國際時尚周」、駐法代表處國際古蹟日活動展出。所有染劑萃取自宜蘭植物色素,運用在染色技藝的發揮與應用,包含染布、掛畫、服飾、文具、包袋等作品,充分展現出臺灣精緻的傳統工藝,令法國人驚艷。
圖:宜蘭染此次展出約百件作品,部份作品曾在2018年遠赴法國 巴黎國際時尚周、駐法代表處國際古蹟日活動展出

圖:工作人員正細心解說展出作品,此作品為楊芳華《葉影風裳》,榮獲2019臺中「第二屆纖維創作」工藝設計類首獎,採生葉移印染(eco print)法,以蒸煮方式3-4小時而染成。
    特別介紹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前總幹事楊芳華老師的作品《葉影風裳》,採用生葉移印染(Eco Printing)方式完成,將三星蔥、百合花、玫瑰葉及烏桕等植物包入布料中,再以植物枝葉拓印在布料上,蒸煮34小時染成,此作品曾獲選2019臺中「第二屆纖維創作」工藝設計類首獎。
圖:生葉移印染無法像工業染色一樣批量生產,每次染色都會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
  生葉移印染又名植物染、天然染,是一種用天然植物染料,經過提取、制液、上色等一系列工序將織物進行染色的手工藝技術。作品會受到染色材料的種類、染色時的溫度、染色時間等因素而產生細微的差別,草木染無法像工業染色一樣批量生產,每次染色都會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

安永心食館《靚水宜蘭染》展覽資訊:
▪展期:2020222日至4709:00-17:00每周四休館
▪開幕暨公益義賣:2020229()14:00
地點: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二段4152樓、3樓 藝文空間

撰文:Peggie Wang、Jennifer Hsieh
圖片:安永心食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