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專訪》郭智輝:科技改變飲食層次,將「飽食」昇華至「享食」

 「想成為像是日本UNIQLO這樣眾所皆知的企業,將鮮味水產品送至每位消費者手中。」
    這是今年十月中旬安永鮮物創辦人、崇越集團董事長且身兼安永生技董事長(安永生物科技)郭智輝博士,接受日本農漁界專業媒體「日刊水產經濟新聞」、「日刊食糧新聞」、「日刊みなと新聞(中譯:港都新聞)」等外媒專訪,暢談他的跨界經營理念。
圖: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博士於安永生技彌陀新廠開幕茶會
   安永生技位於高雄彌陀區新建的半導體級水產加工廠,於今年十月初正式啟用,建廠過程中積極參與地方政府「高雄市海洋局」地產基金計畫,並且取得清真認證,同月十九日廣邀各界政商與地方人士,於高雄巨蛋盛大舉行開幕茶會。
圖:安永生技新廠開幕茶會政商界貴賓合影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即是安永生技新廠內建造亞洲首座大型CAS冷凍庫,也是全球第三座大型CASCell  Alive System細胞活存技術)超低溫保管庫,日本CAS設備廠商於當地都未曾有如此大手筆投資,也因此吸引日本媒體的好奇,越洋親訪這位叱吒半導體界四十年巨擘,並讓社會大眾明瞭新廠開幕後的經營方針。
延伸閱讀⇒
圖:日刊水產經濟新聞以半版大篇幅報導安永生技彌陀新廠
    日本對於企業集團最高領導人尊稱為「會長」,以下節錄「日刊水產經濟新聞」專訪內容。
   「現今人們的飲食生活也漸漸產生很大變化,以往消費者尋求便宜、方便料理、優質美味的食品,已從追求『飽食』進入講求『享食』的階段了,而我們將提供足以因應這些需求的高品質食品。想成為像是日本UNIQLO這樣眾所皆知的企業,將鮮味水產品送至每位消費者手中。我想野生魚應該不足以因應這些需求。」
    「今後台灣也有必要,如同日本地方創生計畫,朝向活化各地方區域特色的康莊大道邁進。水產產業方面,在大自然野生魚日益銳減的趨勢中,養殖業的支持顯得格外重要。養殖業前景好轉的話,年輕人亦能回流返鄉,激發地方活性化。」
   「在『養殖魚』部分,今後本公司也將致力於培育『健康、好吃的魚』,所以,未來將在室內養殖事業部分投注心力。無論是台灣或是中國,對於養殖魚均有強烈需求。由於我們掌握相關技術,因此能夠提供更加優質的食品。」
    「以消費市場而言,對於中國寄予厚望。藉由台日合作,應該更有助於打進中國消費市場。而針對日本市場方面,則希望能夠輸出作為鍋物食材之一的龍膽石斑魚。」
圖:安永鮮物CAS龍膽石斑魚片
   最後,郭會長表示,新工廠將採行上述策略,大力發展相關業務,尤其是有ABI株式會社的CAS技術作為強大的後援,所以郭會長相當期待日後的蓬勃發展。而且CAS技術優越的性能,海內外廣為人知,安永生技也必當充分活用該技術,生產更高品質的產品,進一步促進外銷業務發展。
圖:安永生技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此為2018台灣國際漁業展
🔺資料來源:日刊水產經濟新聞http://www.suikei.co.jp/

撰文:Peggie Wang
圖片:安永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