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大企業進駐小漁村,展現水產加值新鏈結

    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為協助地方政府挖掘在地文化底蘊,形塑地方創生的產業策略,透過地域、產業與優秀人才的多元結合,帶動產業發展及地方文化提升。在最新一期417日出刊的漁業署《漁業推廣月刊》,採訪「安永鮮物」海鮮供應商-位於高雄彌陀區的「安永生技」水產加工廠,與「安永鮮物」觀光工廠-位於宜蘭蘇澳的「安永心食館」,深入了解大企業如何投入地方創生,以及其實質貢獻。
   『地方創生』一詞源自於日本,主要概念是透過中央及地方協力合作,進一步促使文化、產業、觀光各面向得以永續正面循環發展,並以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案,讓地方產業及人才培育茁壯,創造多元經濟發展。
圖:安永生技位於高雄彌陀區的國際級水產加工廠

以下節錄部分採訪內容:
◎食安守門員「安永生技」
    20188月,崇越集團旗下安永生技正式進駐彌陀漁村,為漁村帶來了穩定的工作機會。安永生技彌陀廠40位員工中,作為中流砥柱的32位水產作業員,幾乎都來自彌陀、永安、梓官等鄰近鄉鎮。安永生技廠長劉嘉駿說,傳統水產加工廠多採按件計酬,安永生技的水產作業員都是月薪人員,讓作業員更有保障,平均年齡落在40歲的中壯年,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願意留在漁村就業。
圖:崇越集團旗下安永生技正式進駐彌陀漁村,提供更好待遇與環境,為漁村帶來了穩定的工作機會,讓年輕人願意留在漁村就業。此為三清作業區(去鱗去鰓去內臟)
   「安永生技彌陀廠和傳統水產加工廠的外觀不太一樣,以科技廠為標準興建。因應生產動線,加工作業區都在一樓,也依照污染程度分區。」安永生技總經理何奉霖進一步表示,廠內建置有水壓去鱗機、CAS低溫與超低溫保管庫,比照電子產業的無塵室、HEPA換氣系統打造水產的生產線。
圖:安永生技為首家引進日本CAS(Cell Alive System)設備的企業,不僅大幅提升了國內整體水產品質,也顛覆了傳統冷凍食材品質不佳的觀念
    安永生技比照電子科技廠的潔淨要求、正壓、工作區域控溫15度、RO4-7度恆溫、進場需經過風洗清潔。走到廠房後方的污水處理系統,「崇越集團其中一個部門就是專門做科技廠的污水處理,BOD(生物需氧量)、COD(化學需氧量)高於法規要求,是本來就應該做的事。」何奉霖說,我們自詡為食安的守門人,堅持食品安全的同時,當然也不污染環境。
    彌陀廠的水產加工技術使用日本細胞活存技術(CASCell Alive System),也是目前亞洲最大CAS保管倉庫「產銷一條龍」的水產加工。彌陀廠落成時調任至此的何奉霖言談間不斷地提到,安永生技除了提升臺灣水產加工、冷凍保存的技術外,期待為業界帶來示範作用。
圖:安永鮮物積極展店,今年目標全省20家門市。新開幕第九間門市「內湖門市」選在捷運內湖站旁双湖匯一樓,地點便利,4/17試營運首日即湧進不少民眾入內選購。
圖:安永鮮物健康超市裡所販售的海鮮,皆是出自安永生技
◎宜蘭產地小旅行「安永心食館」
   「安永心食館不只是提供宜蘭在地的小農和小漁農的展售平台,也是在地食材的體驗館,在地講求的是又快又新鮮,以在地食材入菜,直接實踐從產地到餐廳,從企業參與的角度支持地方。」安永心食館公關協理劉淑芬談到,由回鄉創業青年們組成的「宜蘭斑」是重要的合作夥伴。
圖:安永心食館與地方產銷班合作,在館內就可買到小農商品
   2018年年底,安永心食館與「宜蘭斑」的農漁民合作,從農產到水產都有,如漁曜海物的龍虎斑、大發一支釣的透抽,也由青出宜蘭合作社小農提供當令蔬菜,也利用金棗生產合作社的金棗金桔做成鳳梨酥,這是目前最受歡迎的伴手禮之一。
圖:安永心食館有眾多伴手禮
    劉淑芬談到,安永心食館將成為地方創生的創新平台,規劃未來在週末舉辦農夫漁夫市集,作為在地作物的「直售所」。
圖:一進入安永心食館即被挑高透光的大廳吸引,電扶梯下方的是宜蘭當地知名藝術家陳世強裝置藝術作品小安小永奇幻之旅
  此外,安永心食館也是「宜蘭產地小旅行」的其中一站。「孩子們可以直接到館內,了解CAS細胞活存保鮮冷凍技術,也了解水產加工過程。」孩子們也可以動手做鮮魚披薩,逛超市學習怎麼挑選新鮮水產。
圖:安永心食館二樓有烘焙場所,以簡單圖示步驟教孩童學做披薩。
   她也以九孔產地參訪為例說,當消費者到產地參訪完,獲得滿滿的知識後,也可直接到安永心食館飽餐一頓,同時把最新鮮的水產買回家,以消費支持在地。

Index
【安永生技】http://www.anyongbio.com/
高雄市彌陀區南寮路1007-6103268分機307
【安永心食館】http://www.anyomuseum.com/
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二段4150800-533-699

原文出處:
漁業推廣月刊第391https://reurl.cc/2laLm


編輯:Peggie Wang
圖片:Peggie Wang、安永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