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秘笈 - 不知怎麼拜,看這篇就對了!





隨著時代演進加上繁忙的工作,很多傳統習俗規範逐漸消失。其實中元節不只是要準備普渡而已,同時還要拜地官、祭祖先、拜地基主。以下為您彙整中元普渡的注意事項。

拜地官
俗稱「三界公」,農曆715日正是地官大帝誕辰,民間認為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與玉皇大帝同屬尊貴的天神,所以供品要特別豐盛。祭拜時間從凌晨子時開始到中午都有人祭拜。

供桌應設置在前門或中庭面向天空之處,要設頂桌和下桌,頂桌應以壽金墊高,並且頂桌擺放比較豐盛的素齋要獻給三界公;下桌則給隨從神明,備好五牲、水果即可。

祭祖先
在華人五大節日(除夕、清明、端午、中元、重陽)祭祖活動都是不可或缺的。拜祭祖先一般都在中午之前,祭祀供品也是用三牲、四果、家常菜,比較簡單。四果就採用當季水果數種,但忌用芭樂、番茄、李子、釋迦作為供品。

↑普渡三牲記得要使用全雞!食用天然植物性飼料的雞隻,讓你拜完後依舊可以吃到雞肉散發自然的甜味。

普渡
習俗上因為並不希望請好兄弟進門,所以供桌一定要擺在門口或門外,以米筒裝米七分滿作為香爐,再將香插在每樣供品上。酒是必備的,將斟滿酒的酒杯放三只在爐前,旁邊再放一對燭台;供桌旁要擺裝了半盆水的新臉盆,在盆上鋪設一條新毛巾,意旨讓風塵僕僕好兄弟們先潔淨再用餐。

供品的準備就很簡單了,簡單的菜飯、糕點、酒、水果、米粉、米飯、新盥洗用品等等。其實現今社會比較沒這麼麻煩,很多人都會買零食餅乾,省去很多麻煩。有個小禁忌要注意,一般不使用罐頭作為供品的,因為民間相信好兄弟是沒辦法開罐頭的。香蕉、李子、梨子也不能作為供品,諧音「招你來」在民間相當忌諱。




↑現在果汁也是常見的供品!


拜地基主
地基主也在傳統上認為地基之主,可保護全家平安。一般來說,在入住新居、過年、端午、中元、中秋時一定會祭拜。供桌多設置在廚房或後門的門口處,在較低的小桌案上擺放供品。供品以簡單的日常飯菜為主,再加上水果、茶或酒三杯。小桌案上放好供品及筷子,燒三炷香請地基主享用飯菜並保佑平安,待香燒到一半後,再去焚燒紙錢。

隨著時代演進,現代人在祭祀上都逐漸改採簡單方便的做法,但有些禁忌大家還是盡力去避免。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祭祀完後的供品還是由我們吃掉,所以切記不要為了荷包去買大量來路不明的便宜商品,省了錢卻賠上健康,就不是傳統節慶的初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