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必讀】你不知道的七夕三大傳統習俗!

與情人共度七夕,送上精緻的情人節禮物,附上一張自製的情人節卡片,對於年輕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對稍有年紀的人們而言,七夕有許多重要習俗需要留意。今日就與大家分享關於七夕的傳統習俗:

五采亭前祝七娘,三家村裏拜文昌。
橋填烏鵲星聯斗,天上人間各自忙。

從古人詩作即可瞭解到,從前在七夕有許多民俗活動。現在七夕過情人節,主要是經商人大力炒作。但在傳統上,七夕並不是情人節,當日的傳統習俗比你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像是拜床母、拜七娘媽、乞巧節、祭魁星……

為什麼七夕要「拜床母」?
在多神崇拜的社會中,各式物品都認為有神明守護,床的守護神稱作「床母」,認為祂是兒童的保護神。因此有小孩的家庭,在孩子十六歲成年前都會拜床母。拜床母就要準備油飯、雞酒(麻油雞)等兩樣食品。


守護孩童,七夕習俗不可少
七娘媽被認為是孩子的守護神。在農業社會時代,因醫學不發達,孩子常因疾病而夭折,所以都會祈求七娘媽保佑未滿十六歲的孩子,能平安長大,因此都會帶七娘媽的香火直到十六歲的七月七日,並在七夕時舉行盛大的祭祀來酬謝七娘媽。

七夕乞巧,少女求手巧
古代少女會擺設香案,並供上鮮花、水果、胭脂和針線,乞求織女能夠賜給她們一雙靈巧的手。同時會使用彩線對月穿針,若能穿過,那就表示日後手藝會特別靈巧。

七月七祭魁星,求考運亨通
魁星掌管文事,想求功名的文人就會特別崇敬魁星。相傳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所以一定在七夕這天祭拜,祈求自己考運亨通。

簡單做料理,浪漫過七夕

隨時代演變,這些傳統習俗逐漸被淡忘。現今的七夕情人節,已染上濃濃的浪漫色彩,也邀請您閱讀另一篇文章七夕,就用一道好料理再次擄獲她/他的心,跟著我們簡單做料理,浪漫過七夕情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