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防疫食代 讓地中海飲食為健康打底 四大原則輕鬆實踐

美國前三大新聞雜誌媒體《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年初公布2020年最佳飲食排行,在35種飲食法中,「地中海飲食」再度蟬聯第一。許多研究都支持地中海飲食確實有益健康,但不說不知,五月不僅有溫馨母親節,也是國際組織推廣十年以上的「地中海飲食月」喔!
安永鮮物健康超市自511日至628日期間推出「饗味地中海」活動,提供上百項地中海飲食相關的生鮮食材、調味油品、休閒食品,及四道輕鬆易學的地中海料理食譜,詳情請見安永鮮物官網https://reurl.cc/203bKO 或電洽080-0538-835
圖:義式水煮魚,是道做法簡單又健康美味的地中海代表料理。金目鱸魚撒上香料、以橄欖油熱鍋煎至雙面金黃上色,放入洋蔥、蒜末炒香,再依序加入番茄、蛤蜊、魚高湯、白酒,待湯汁煮滾後起鍋。(點圖看食譜)
2009年非營利組織Old ways為了推廣地中海飲食,將五月定為國際地中海飲食月(Med Month),和媒體、超市與健康專家們一起,幫助人們了解該如何選擇食材,並且從哪可以輕鬆取得這些食物,還有最重要的是,可以負擔得起,讓人們能夠簡單實踐這個備受推崇的健康飲食法。

圖:水煮魚是南義拿坡里漁村的漁夫料理。此道料理只需掌握四個元素:白肉魚、番茄、白酒、橄欖油,而鱸魚較無細刺肉細緻,是義式水煮魚最佳主食材。(點圖看食譜)
地中海飲食好在哪?
單從字面上來看,遠在千里之外的飲食文化,要如何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呢?若「橄欖油」是你的慣用油品,基本上你已與"地中海飲食"有很緊密的連結了!好好掌握地中海飲食的關鍵:高纖、高鈣、好油,落實下述的飲食方式,並把""作為日常生活的根本,以及維持運動,輕鬆就能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圖:西班牙TAPAS羅勒蒜味蝦,橄欖油熱鍋,中火炒香蒜末,放入草蝦,待蝦身變紅後夾起備用,再將切碎羅勒葉炒香,與蝦仁拌勻,即可上桌。(點圖看食譜)
地中海飲食如何吃?簡單分為四大類
【每天吃】新鮮蔬果、全穀類、好油、香辛料、堅果、豆類
*新鮮的蔬菜、水果,是我們日常飲食中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含有大量的水分,是每天必需且應該要大量攝取!
*全穀類,則負責了碳水化合物的部分,是最重要的能量來源。
*好的油脂,特別是橄欖油,含有豐富的橄欖多酚及beta胡蘿蔔素、維生素E,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是相當優質的油脂,也是地中海飲食的要角之一。
*香辛料、堅果等這類食材,不僅能增添菜餚的風味與口感,還能減少鹽的用量,它們也是天然的植化素的好來源。
圖:西班牙TAPAS蒜香白酒淡菜,橄欖油炒香蒜末與淡菜,加入白酒、水,待湯汁煮滾後,加鹽胡椒即完成。(點圖看食譜)
【經常吃】魚//貝類等海鮮、乳製品
*地中海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主要為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及海鮮類,減少紅肉攝取,可降低飽和性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
*起司、優格等發酵類乳製品,是好菌的來源,能幫助改善腸道菌群的平衡,對健康有益!
圖:普羅旺斯烤雞,去骨雞腿以香料、鹽、黑胡椒醃15分鐘入味,橄欖油煎至雙面金黃上色,將洋蔥絲、馬鈴薯塊、甜椒丁等蔬果鋪於烤盤底,與雞腿一同入烤箱160度烘烤15分鐘即可(點圖看食譜)
 【適量吃】蛋、禽類、紅酒
紅酒多酚也是很好的植化素來源,適量攝取再搭配均衡的飲食,身體保健事半功倍。
【偶爾吃】紅肉、甜食、加工食品
紅肉可於料理時少量搭配使用,比起高糖、高油脂的甜點,水果是更輕盈健康的選擇。

若你還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地中海飲食原則,安永鮮物提供簡單的飲食問卷,透過MDSS 評分來了解自己吧!分數越高表示你越符合健康飲食潮流趨勢→作測驗

撰文:Peggie Wang
圖片:安永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