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拜拜有學問,「鯧旺」秘訣大公開!


春節即將到來,大約在尾牙來臨時,年節氣氛就會逐步展開。從尾牙拜拜,一直到春節期間,禮拜天地,敬拜祖先,直到元宵節祈求神明保佑。前後一個多月大約就要準備好幾次的祭拜牲禮。

除非是用素菜生果來拜拜,否則雞、鴨、魚、肉作為三牲酒禮,是台灣人甚至是華人社會必備的拜拜供品!

當然所用的雞、鴨或是豬羊肉品也有很多選項,一般常見的雞,像是放山雞、烏骨雞、土雞。鴨肉有紅面番鴨、一般菜鴨等。豬肉則有香草豬、中藥豬。至於魚作為供品的話,大致上可像是以下幾種:夙目魚、草魚、大頭鰱、鯉魚、鯧魚、嘉鱲魚、午仔魚。

按照上面所列的拜拜常用魚鮮,大致上可以看出一個原則就是「size要適中」,不能太大或太小。最常使用的拜拜魚鮮,大約在一台斤至五台斤上下,而且因為要作為三牲大禮,所以在處理上必須選用適合煎炸的魚類。

在上述的拜拜用魚之中,其實台灣人在過年期間最喜歡用的就是鯧魚,或許就是取其鯧字的吉祥意義(鯧者昌也),用來敬拜天地、祖先、祈求家運昌隆、平安順利。我有位好友每年過春節時,除了雞鴨豬肉祭品之外,必定會用一條鯧魚再加五個柿餅祭拜祖先,據他所言,這叫做祈求先祖保佑五世其昌、代代興旺。可真是用心啊!

鯧魚常見的有黑鯧,、白鯧還有海金鯧。其中肉質最佳的就是白鯧魚!用白鯧魚來拜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油去煎,也有人是用油炸的方式來處理。白鯧魚肉質甜美細緻,如果夠新鮮也可以用蒸的方式處理。以前筆者母親會將白鯧魚用網紗油包起來上面放鹹豬肉(肥肉居多),然後在電鍋蒸熟後,就是一道簡單好吃的居家料理!至今回憶起,還會讓人有流口水的感覺。

南部有許多海產店會用白鯧魚做鯧魚米粉,鯧魚切片炸過後,煮一鍋現流海鮮米粉湯(加上蝦、鮮蚵、花枝等),然後把鯧魚擺進去,就是一道湯味鮮美吃巧又吃飽的台式海鮮料理!

一魚,一醬包,好菜輕鬆上桌!


安永鮮物當然也為你準備好白鯧,加上便利、好吃的「主廚特調醬包」,電鍋一蒸就是一道好佳餚!想想最近食品安全出了那麼多問題,祖先在天之靈,也會為我們擔憂,今年過年奉上一條白鯧魚與祖先分享,同時也讓我們大家吃得安心吧!